饮鸩止渴。
再开连载我就是狗

【史汪】汪淼觉得自己好像知道得太多了

HE选手永不认输,某种意义上的面壁者淼淼

剧情接剧版三体,魔改《三体Ⅱ》,感谢罗老师友情赞助雪山湖边别墅,它们真的很有氛围感(喂


  罗辑第一次见到汪淼,是在史强给他找来庄颜之后。

  大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魔鬼。那个雨夜,庄颜像一只灵巧的夜莺,飞入他的屋檐,罗辑从浸透了火光的红酒杯中望去,望见了他的天使,他一生的玫瑰。

  而汪淼便是在这个时候来到这座雪山下的湖边庄园的。

  罗辑一开始对汪淼的印象不是很深,是史强说有个朋友来找自己,问罗辑能不能把允许自己把人带过来住下几天,他就无所谓地点了头,毕竟大史帮了自己太多,只不过是个朋友而已,他沉浸在与庄颜的相逢与惊喜中,并未想到太多。

  只是有一次,罗辑碰巧偶遇汪淼和史强发生争执,只见汪淼有些激动,眼角泛红地被史强抓着手挣扎,最后好像是史强说了些什么,汪淼愣住,红了眼眶,放弃了其他动作,往后踉跄了几步,靠着墙滑落下去,抱着膝盖低下头去看不清表情。

  罗辑有些尴尬地后退一步,落进阴影里,只隐约听见汪淼平时温和冷静的声音变得有些暗哑和低细,像孩子般委屈地控诉着什么,他仔细听才听出几个词来:什么苹果、为什么没吃还有——

  ——冬眠。

  罗辑前倾身子,小心探出头去,看见史强平日里一副赖皮的样子全都不见,只是叹了口气,下意识掏了几下口袋像是想抽烟,又像是想起来了什么,最终蹲下身去,伸出手犹豫了一下,才小心又像是对待珍宝一样摸上汪淼的后脑勺,然后凑过头去,在汪淼耳边轻声地说话。

  一开始汪淼还没什么反应,但史强像是说了什么戳到了他,他猛地抬起头瞪了一下对方,史强就笑。汪淼面上一副嫌弃,冷着眼开口不知道说了什么,但罗辑猜是混蛋、神经病之类的话,毕竟论大史的脾气,谁和他说话恐怕都会想打他。而不出罗辑所料,史强那个魔鬼,反而笑得更加开心了。汪淼抬头看了眼天,最终还是妥协地站起身来,又和史强交代了几句,又恢复了罗辑第一次见他时那一副疏离又安静的气质。

  史强也直起身,收起笑仔细地看汪淼,确认般地又说了几句,待汪淼都一一点了头,才像是放下心来走了。

  罗辑终于意识到有些不对。

  大史像是这么会操心的人吗?

  罗辑看着汪淼呆呆地站着,像是思索又像是放空自己,他转头朝向罗辑的方向,罗辑下意识有点尴尬想躲,但又觉得那些更加明显,就强装镇定点了个头。

  汪淼也点了个头,若有所思地看了罗辑一眼,便走向了客房的方向。

  

  罗辑有些摸不清头脑,旁敲侧击了几回史强,史强一开始还打太极,后来倒是懒得再掩饰,满不在乎地眯着眼问他:“怎么,想知道我们是什么关系?”

  “哎呀不是……”罗辑倒没想问到这么深,倒是史强根本也没在意他的话,把底儿透了个干净。

  “行了,我还看不出你想问什么?”史强朝他坏笑道,“我倒是没想到你和颜颜这如胶似漆的还有空管我的事。”

  “我哪有……”如胶似漆……罗辑有点心虚。

  但史强没管他这莫名的扭捏,只是转过头去,语调不复之前的调笑,认真又虔诚地说道。

  “他是我爱人。”

  罗辑更加一头雾水了。

  “那你之前干嘛……呃遮遮掩掩的。”

  “我有我的难处嘛,我哪像你啊罗老弟,”史强又恢复了之前那副玩世不恭的样子,朝他挤挤眼睛,“喏,就那个刺杀你的ETO组织,之前想拉拢人家汪教授来着——我就是因为这件事认识他的——不过也不能叫拉拢,整个倒计时在人家视网膜上,差点给人吓个半死,幸亏他扛过去,还帮我们拿到了更多的线索,要不然等我们找到你的时候,你可能早就被埋了。”

  还有这事儿?

  “所以你当时是负责这件事的人?”

  “是啊,我干了这么多年刑警,没成想栽在你们这两位知识分子手上,一位把我自个儿给拿下了,一位让我给他找梦中情人。”史强叼着根烟斜眼看他,笑着揶揄他。

  罗辑倒没怎么在乎对方的揶揄,他不是汪淼那种算得上是方正的人,不会因为被揶揄几句就恼起来,不过他倒是确实被这一对组合抓住了兴趣,有些好奇,这世上竟然还有能拿下史强的人。其实能拿下史强还不是问题,问题是汪淼那副被逗了几句就恼起来的性子,那天吵起来的时候看起来却是史强服的软。

  人类的多样性还真是神奇啊。

  史强倒像是在怀念什么一般抬头看向窗外,又转过头朝罗辑嘿了一声。

  “不过说起来,你们还挺有缘分的。”

  “什么缘分?”罗辑神游天外的思路被拉回来,有些好奇地问,“我们除了本科都学物理难不成还有什么相似点?”

  “当然不是,学物理的知识分子我从危机元年起见得多了,活的死的都有,哪还有什么奇特的。”史强摇头,哼笑了一声,“你们两个都认识杨冬,还记得这个名字吧。”

  “真要说起来,你们这组合里还有一个丁仪,你应该也认识,现在还在研究能不能绕开智子的封锁,到太阳上去做实验呢。”史强摇了摇头说道,“要不是杨冬已经去世,我都想问问她是怎么把你们三个人攒到一块的。”

  等等。

  “你怎么知道我认识杨冬的?”

  “档案一调谁查不出来你和她曾经是同学,”史强老神在在地说道,“去学校一查就能知道了。”

  “汪淼也认识她?”

  “是啊,要不是他,我们恐怕还难以搭上叶文洁这条线索呢。”

  叶文洁?罗辑察觉到了一丝不对劲。

  

  “你说杨冬?”汪淼听到罗辑说到这个名字时,有些惊讶,但又不是很意外的样子,“是的,我们当时的项目和良湘加速器有关,所以算是有一面之缘。”

  说完,他又想到了什么,转头问罗辑,“是史强和你说的。”

  “是,”罗辑坦率地承认道,他颇有间谍片主角的感觉,左右看了看,装模作样压低声音道,“我跟你说,一开始知道叶老师曾经是ETO统帅的时候,我还吓了一跳呢。”

  汪淼这才转过身来,正对着他。

  “你也认识叶老师?”

  

  汪淼从睡梦中惊醒。

  他下意识将手伸向床的另一侧,摸到熟悉的体温,这才安心下来松了口气,然后又觉得自己这副患得患失的样子有点可笑,只能摇了摇头,但犹豫了几秒,指尖还是爬上了史强放在胸前的手背,摩挲着插针留下的医疗胶带。

  保护罗辑的任务,其实是汪淼让史强来的。

  这么说其实不准确,准确来说,如果他没有和史强确定关系,史强很可能会毫无疑虑地接下这个任务,正好也可以去往未来治好白血病,只是有了他这个变数,所以史强才有了犹豫,推拒了几次这个任务。

  直到常伟思亲自找来了汪淼。

  想起这个汪淼就来气,若不是自己只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科研工作者,他非得抽史强一顿,不行……不能再想了,他这思路也跟史强这个混蛋跑偏了不少。

  但是,他也明白,这不是史强的问题。

  汪淼自然是不想史强经历白血病的痛苦的,况且这是辐射引起的后遗症,恐怕会有一系列并发症,他不能将爱人的命和国家的机密任务都拿来填补自己的人生。

  可是,那要他怎么办呢?

  他还记得王府井教堂前,史强坏笑着说他不敢自杀,不由分说地拉他去吃卤煮喝酒,他记得那天夜里,那昏暗的车内,史强胸前跳动着的红色倒计时,那串数字此刻仿佛又回到了他的视网膜上,一秒、一秒,倒计时着他们剩下的时间。

  而在这个倒计时之后,他们的时间,就再也不会同步了。

  就像是看着无限坠落于黑洞边缘的人,史强会在时间停滞的界面上永久地坠落着,直到那个需要面壁者的时代来临才触底,而汪淼只能做一个遥远的观测者,看着这个坠落过程被无限拉长,拉长至他所看不见的未来。[1]

  汪淼当然也可以给自己申请一个冬眠资格,对于一位在应用物理纳米材料方面颇有建树的科研学者来说,他拥有相当的资源,但他不会这么做。他已经知道了ETO之前针对自己的目的,尽管在此之前,他自己顶多只是畅想过太空电梯的可能性,但就像他和申玉菲所说的那样,他无比希望,飞刃量产的目标能在自己的手上实现。

  而如今,这个小目标早已成为了实现太空电梯——这座将会是人类史上最高的建筑——的一块微不足道的基石。

  他怎么可能,怎么可能不会憧憬呢?

  汪淼曾经无数次梦见,当史强在不知多远的未来醒来时,能望见这座诞生在自己手上的苍穹之殿,就如同他多少年前,在王府井教堂前,望见那罗马式尖顶向三根黑色的巨指,在冥冥之中,为他指向那浩瀚未知的太空深处。

  可他卑劣的人性仍旧在他的精神殿堂深处呓语着,他的不甘,他的无力,和他的爱。

  “怎么了,还不睡?”

  熟悉的声音响起,汪淼才发觉自己坐在床上入了神,他在黑暗中看见史强也坐了起来,壁炉的火光反射在他的瞳孔上,正灼灼地看着自己。

  汪淼没有说话,反倒是史强主动靠了过来,反手用那只被汪淼摩挲着的手握住了汪淼有些冰凉的指尖。

  “别想太多,我在呢。”

  汪淼看见史强的身影向自己拢了过来,熟悉的烟草味道袭上他的鼻尖,他下意识放松闭眼,拢住史强的腰,又想起什么,突然睁眼。

  “你又抽烟了?”

  史强一愣,这才想起来自己的违规行为,给罗辑找到梦中情人之后一时忘形,就抽了一根,没想到这会儿了味道还没散,他莫名有些心虚,咬着牙根正想着怎么哄过去,却又见汪淼在自己怀里摇了摇头,又埋进他的怀里。

  算了,其实都没意义的。

  他们都心知肚明,这样的拖延,并没有意义。

  史强张了张口,最终仍是沉默地将缩成一团的人,抱紧了一些。

  

  那天夜里,或许是白天和罗辑提起过叶文洁的缘故,他又梦见科学家自杀事件时期的往事,他看见视网膜上的倒计时背后,那座老破小的单元楼里,叶文洁坐在窗前,面向自己,冷静又淡然地说:

  “物理学没有不存在,只是我们认为的物理学可能不存在。”

  “多年以后,历史会回答,我们可能是哥白尼,可能是布鲁诺,也可能是教会,也可能,我们什么都不是。”

  还有他并未真正听到,只是在叶文洁档案里见到的那句——

  “这是人类文明的末日。”

  

  罗辑仍旧像只鸵鸟一般窝在这座世外桃源里,他和庄颜走进这座伊甸园的雪山,他们凝望着雪后初霁的湖泊与树林,穿过晨雾中的公路,越入鸟鸣雀啾的林间,那是他梦中的雪原,而庄颜,是这片雪原之上,唯一的颜色。

  他看着庄颜,万千柔情涌上心头,可是那干涸的属于面壁者的那一部分,却始终像是心上皲裂的伤口,无法在晨露中浸润、愈合。

  他只能假装看不见,直到他无意中拨通了已经和汪淼回到国内的史强的电话,而接电话的人,不是史强。

  “抱歉,史强他目前不方便接电话,不过他的任务我也知道,有什么事和我说也可以。”汪淼在电话那一端,仍旧平静而温和,但罗辑却听出那淡然的声线里,夹杂着一种无言的无力感,他突然想起他第一次看见史强和汪淼吵架时,听到的那个词——

  ——冬眠。

  “史强他……是有什么事吗?”罗辑迟疑了一下,有些小心地问道。

  电话那一头停顿了很久,汪淼才像是重新组织好语言,但并未回答罗辑的问题。

  “请问,庄颜还好吗?”

  “好,很好,太好了,”罗辑看着走在自己前方不远处的女孩,喃喃说道,“我真的很感谢大史。”

  “那就好,”罗辑听见汪淼在电话的另一端轻笑了一声,“那他冬眠前的最后一项任务,也算是完成了。”

  罗辑心头一紧,却没能张口问出什么,他只是停下脚步,有些怔然地听着汪淼有条不紊的声音将原委徐徐道来。

  “史强他……白血病恶化了,正在化疗。”

  “白血病?什么时候的事。”罗辑一瞬间像是从云端被带回了现实,只能握紧了手机。

  “就是之前和你说的,逮捕ETO的案子,军方在ETO最后的集会上打中了核弹,史强受了核辐射。”

  “我……”罗辑忽然想到对面人和史强的关系,意识到自己这段时间的“无理取闹”给他们带了多少困扰,话都有些磕磕巴巴,“实在不好意思……”

  “没关系,实际上如果不是他得了白血病,我不会让他接下保护你的任务。”

  这是什么意思?

  “你是说……冬眠?”

  “是,虽然这项技术已经民用,我也不是不能申请到一个名额,但不会比这项任务更加保险。”

  罗辑知道他在说什么,目前联合国对面壁计划算不上友好,如果面壁者能主动前往未来,会是他们最期待的局面。而他如果选择冬眠,常伟思将军肯定不会放心未来的人,而会选择他更加信任、也更加熟悉面壁者的人。

  “但你应该知道,我不会冬眠。”

  庄颜还在这里。

  “对,”汪淼的语气却像是不怎么意外,“但没有关系,常将军已经同意我来争取他的冬眠名额。”

  “我只是想告知您,罗辑博士,史强他病情恶化,可能得提前冬眠,最多只能再等三个月。”

  “我知道了,请节……”罗辑本想说“请节哀”,但史强还没死,这句话说起来就有点儿奇怪,他一时有些尴尬,但最终只是无声地叹息,“抱歉。”

  “没关系的,”汪淼仍旧平静,甚至可以说是冷静得有些过分了,但此刻,他也像是听到了这声叹息,在沉默的面具裂开了一道缝,那声音透过听筒显得更加的缥缈,“在我第一次在自己的视网膜上看见倒计时时,我同样也是下意识逃避,我根本不想掺和进去。”

  “但我知道,如今的我不会这么做了。”

  罗辑不知道该说什么,他听史强说过汪淼所经历的那些事情,说句实话,如果是换做从前的他,恐怕也会是和原本的汪淼的一样。

  但如今,他们都已不复往昔。

  “罗辑博士,我想问你一个问题。”

  “你说。”

  “我们之前提到过叶老师,还记得吗?”

  “记得。”罗辑有些茫然,为什么汪淼要在这个时刻提到叶文洁。

  “我在之前ETO的事件中接触过她,如果你看过她的加密档案的话,就应该知道,杨冬的死,也与她有关。”

  “这我知道。”罗辑回答道,他记得一开始成为面壁者,被刺杀后,他就翻遍了所有ETO的档案,但始终一无所获,但他清楚地记得,压垮杨冬的最后一根稻草,是翻出了叶文洁删除的关于ETO的文件。

  “但我仍然保持怀疑,罗辑博士。”

  罗辑的心一紧,紧接着问,“什么意思?”

  “因为叶老师的文件,应当恰恰相反地证明了——物理学是存在的。”

  “只是我们认为的物理学不存在而已。”

  罗辑屏住了呼吸。

  “我是学应用物理的,所以确实不太懂,”汪淼的声音像是困惑,又像是诉说,“我也问过丁仪,问过其他物理学家,我们都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罗辑博士,你能想明白这个问题吗?”

  罗辑沉默了。

  庄颜已经回到了他的身边,有些好奇地看着他,但仍旧安静乖顺地坐在他身边,耐心地等待。但罗辑呆呆地看着她,却感到自己的精神正在被抽离,那些记忆的碎片重新组合、排列,飞速掠过他的脑海,他眼中的一切都仿佛天地倒转,那片如镜的湖面,正如同那浩瀚无垠的星海,在他眼前迅速膨胀,又坍缩成无数个无序的坐标点。

  “我也不知道。”但他仍旧保持了沉默。

  罗辑突然明白,汪淼在等,但不是在等史强的冬眠。

  他在等,在等罗辑成为他自己的破壁人。

  

  他回到庄园后,叫来了史强走后安排的警卫人员。

  “您好,罗辑博士,有什么需要吗?”

  “派人保护汪淼,尽可能派出多的人手。”

  “什么?”警卫人员有些惊讶,“可是汪淼博士他……”

  “让你派,你就派,哪那么多废话,”罗辑终于按捺不下心中的情绪,厉声喝道,“这是计划的一部分。”

  

  而在时隔几年之后,汪淼终于再一次看到了视网膜上诡异的光点。

  只是,这一次,不再是数字。

  “你想要什么?”

  汪淼在夜晚的医院病床前,看到了这行字,清晰地出现在了视野中央。

  他忍不住震颤了起来,几年前他第一次见到倒计时时那种毛骨悚然的感觉又袭上了他的脊梁柱,他想要逃跑,但他知道,无处可逃。

  他只能极力忽略,就像是那行字不存在一般,看着熟睡的史强。

  但显然,智子并不打算放过他。

  “你并不知道,罗辑为什么是面壁者。”

  汪淼的喉头动了一下。

  “你想要什么?”智子再次问道。

  “……我要你们给予人类关于克隆的生物技术。”汪淼终于出了声,但声音压得很低,在仪器的滴滴声中甚至不算清晰,但汪淼知道,智子,亦或是它背后监视着地球的三体人和ETO的残党,都不会忽略他的话。

  “这不是你的真正目的。”智子说道。

  “你们果然已经和ETO恢复联络了。”

  汪淼看见眼前的字瞬间消失,智子像是沉默了许久,在他一度以为对方拒绝了沟通时,又有一行字出现在了他的眼前。

  “你想要什么?”还是这句话。

  汪淼沉默了,他停顿良久,才再一次开口。

  “好吧,这不是我的真实目的。”汪淼说道,声音有些颤抖,“我其实是想,让史强活下来。”

  智子停顿了一下。

  “如果你说的是保护罗辑先生的史强队长的话,我想即使没有我们的帮助,他也能活下来,只要——”

  “ETO的人是没有告诉你吗?”汪淼没等那行字显示完全就反问道,“如果他去冬眠了,那就没有意义了。”

  智子再一次沉默。

  汪淼知道,这不是三体人的沉默,三体人恐怕会觉得,这个条件更加无法理解。

  这份沉默,是属于ETO同样在监视着这场谈话的人的。

  他们会明白的。

  而智子没有让汪淼等太久。

  “但这不是短时间内能做到的事,我们的生理结构与人类并不相同,只能靠智子在微观层面进行观测再提供方案。”智子仿佛一个人类般调整着自己的措辞,字幕的显示像是有些卡壳。

  “看来ETO已经告诉你该怎么做了。”汪淼轻笑道。

  “……人类身上果然有许多无法理解的地方。”

  “我不在乎。”汪淼低下头,又抬起头看向天花板,那行字在他视野中央就像是打在天花板上,“在你们的‘方案’起效的时间里,我不会再去找罗辑,但一旦史强不得不进入冬眠,我就不能保证了。”

  “你就如此自信,你的威胁会起效吗?”智子问道,“你并不知道罗辑成为面壁者的原因。”

  “但是叶文洁是关键,”汪淼丝毫没有犹豫地说道,“我说得对吗?”

  智子再一次陷入了沉默。

  汪淼知道,自己赌对了。

  他忽然心跳加速了起来,像是新的工艺方式得到了好的效果,就像是纳米飞刃有了量产的曙光。

  邪乎到家必有鬼。

  就像大史说的那样,罗辑成为面壁者并非偶然,叶文洁在人类所看不到的角度,成为了人类文明破局的一条线索。

  他想起叶文洁说的话:物理学并非不存在了,只是我们认为的物理学不存在。

  汪淼不知道这所谓的“新的物理学”到底将指向何种方向,但他知道,这把刀可以插在三体文明的软肋上。

  他下意识摸着自己的手腕摸索起来,想起史强抓住自己手腕的那一瞬,那已成为他心魔的一瞬,忽然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自己到底在做什么?汪淼想道。

  这个计划已经在他心里成型太久,他辗转难眠过许多个夜晚,夜间梦醒时摸着史强手上进针留下的胶带,看着史强为调查ETO对罗辑的刺杀事件线索而头疼,他无数次想往前一步,询问史强:我这么做,真的正确吗?

  可是,他不能说出口。

  这个计划是拿整个人类命运再与智子对赌。

  他无数次质疑自己,质疑自己根本就是一个自私透顶的人。

  如果罗辑在三体人眼中不够重要怎么办?如果叶文洁不是那把破壁的钥匙要怎么办?要是智子背后的ETO不相信自己会为史强做出了这般荒谬的选择又该怎么办?

  他无数遍说服自己,并不是说不能提出其他更合适的条件,比如脑神经更进一步的技术,比如其他对破壁计划有利的技术,智子与三体人或许看不出他的图谋,但是无论他的构思与话术多么巧妙,ETO却一定能看出汪淼的意图。

  他不是面壁者,他甚至不需要ETO专门派出一个破壁人来对自己,他的那点计谋连史强都骗不过去。

  所以,他不能说谎。

  他确实赌赢了,叶文洁确实是关键,ETO至少相信了汪淼存在为了史强的健康不再协助罗辑破壁的可能性。

  可是,他真的是在为人类争取那一点点突破技术封锁的可能吗?

  还是说,他不过是一个为自己的爱人背叛人类的人。

  这或许算得上是优势,汪淼在心中苦涩地想道,他自己都无法确定的事情,ETO便也无法看出端倪。

  “我第一次见你就觉得,你保不齐是一把杀人的好刀。”史强的声音在他的脑海中响起。

  他仿佛听见纳米飞刃丝切割过金属船体的刺耳嘶鸣,眼中流淌过那一道细线勒进皮肤、破开皮下组织,切断血管时迸发出的血液。

  “我不知道罗辑成为破壁者的原因,但我知道,叶文洁是关键。”

  “我不会冬眠,我有一生可以用来参透这件事。”

  “我知道这或许很难,但我相信,我总能想明白的。”

  这是汪淼,在一生中做出最疯狂、最自私也是最决绝的决定。

  

  对于不可言说之事,必须保持沉默。

  智子,以及ETO的人动作很快,但汪淼推测这其中也有ETO残党的拯救派同样默契的功劳,他们虽然与面壁者、与汪淼立场都不同,但他们同样渴望着三体人的技术,他们渴望着他们的主,能够降下神赐,将人类带向一个更好的未来。

  在某种意义上,他们都是面壁者。

  这是在智子与三体人还远没有深刻了解人类时,人类所做出的,一场不知能否称得上成功的面壁计划。

  所有人都知晓,这绝不是偶然,但他们都不会说出,甚至不允许自己在心里做出猜测。

  而还没有完全掌握伪装的智子,送出的技术尽管经过了隐瞒处理,仍然在经过大量反推验证后,为克隆技术与脑神经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不可磨灭的推动力。

  那些隐隐有所猜测的人,都选择了在智子封锁的这面墙前,静默不语。

  

  在史强出院前,常伟思来看望了他一次,但正巧史强还在手术后的麻醉中,所以他只见到了汪淼,但汪淼心里清楚,常伟思是来找自己的。

  “恭喜你,也恭喜史强出院。”

  “谢谢您,常将军。”汪淼有些不好意思地接过果篮,脸上是难以克制的喜悦。

  “没事,我来也是说一声,面壁者计划的未来警卫任务,我会移交给别人。”常伟思摆摆手说道,“我来只是征求一下你的意见。”

  汪淼一愣,“这是什么意思?”

  “克隆技术突破了,”常伟思双手交握在胸前,沉声说道,“我们打算,送一批战士的克隆体,去往未来。”

  “等等,”汪淼有些疑惑,他努力理清思路问道,“但是我记得‘增援未来’计划的目的不是……”

  “这也是托这次克隆技术突破的福,面壁者比尔·希恩斯的脑科学研究战略计划有了一个虽然偏离目标,但还算有用的产物。”

  “什么产物?”

  “记忆移植。”常伟思直视着汪淼的双眼,平静地说道。

  怎么会?汪淼感到有些荒谬,脑神经和克隆技术虽然都在生物技术范畴,但绝对不是相近的领域,连他这个学物理的都知道神经细胞和克隆技术所要培养的干细胞不是一种东西,克隆技术怎么会推动记忆移植?

  等等,汪淼突然想到,在三体游戏的设定中,三体游戏里的人的繁殖能够携带记忆遗传。

  所以,难道记忆也同样可以刻入基因,只是之前的生物技术并未深入到智子所能够探索到的微观层面?

  汪淼坐在常伟思的面前,精神却像是飞到了无限远的太阳系之外,凝视着这样一个科技程度比地球高出无数倍的文明,正向这颗太阳系的行星,投来贪婪的目光。

  “所以,您的意思是……想对史强进行克隆?”汪淼终于理解了常伟思的意思。

  “没错,”常伟思点头,“当然,不是现在,而是保存好他的基因与细胞,待到未来科技更加发达稳定的时候,再进行克隆。”

  那为什么需要自己的同意?汪淼有些茫然。

  他思索着怎样开口,再抬眼看着常伟思的双眼,突然意识到了什么。

  他意识到,常伟思并不是来征求自己的同意的。

  “我……同意。”汪淼最终点下了头。

  常伟思只是为了表达尊重与歉意,才寻了一个由头通知自己:感谢你做出的贡献,但我们不能做出优待。

  一个肉体和记忆与史强完全一模一样的人在未来醒来,他又要面对什么呢?

  汪淼知道自己不该想这么多,但是他的思路却无法扼制地滑向了无限的科幻谵妄。

  这个克隆人记忆的最后,甚至是停留在即将手术成功、和爱人平凡度过一生的那一刻。

  不仅仅是史强,还有更多的人,在睡梦中无限坠落向了一个只有自己未曾圆满的未来。

  “我第一次见你就觉得,你保不齐是一把杀人的好刀。”

  当初史强的笑语,一语成谶。

  

  史强出院那天,常伟思没有来,汪淼向他解释了原因,但史强还是哼了一声,“可拉倒吧,不过是来趟医院的功夫还能没有,不就是我不去未来给他干活嘛。”

  “不是这样,常将军他……”汪淼本想反驳,又不知道挑哪件能告诉史强的事来反驳,遂只能作罢。

  “哎呀,你不用替他解释,这么些年了,我能不了解他吗?”史强看他皱着的眉毛,就知道这人又轴起来和自己较劲呢,伸手拉住对方的手就往下拽,把人拉倒在自己怀里,熟稔地拍了拍汪淼的脸,“怎么了,我出院还不高兴。”

  “没有……”汪淼挣了几下,没挣脱,只能别着脸回应道。

  “真的?”史强有些不信,不管是ETO事件期间对汪淼的调查,还是后来几年的相处,他都对汪淼的性子已经了如指掌,这不是这位学者正常的态度。

  他不再玩笑,而是抬眼紧盯着汪淼的眼睛,压下声音认真地问道,“你确定没什么瞒着我?”

  汪淼看着史强的眼睛,终于有些慌了。

  他确定自己瞒得过ETO与智子,但他瞒不过史强,他不敢看史强的眼睛,他心中有太多秘密,他生怕看着那双眼睛,他就忍不住说出来。

  他想问史强:我这么做,真的正确吗?

  但最终,他还是看向了史强,史强也看着他。汪淼想起在北欧的那个晚上,他看着史强眼中壁炉之火反射出的微光,暗自在心中下定了决心,他想起那冰湖的湖面,那冰湖背后连绵的白色山脉,在夜晚星空下朦胧而幽邃。

  但他们始终寂静不语。

  而让汪淼没想到的是,史强这一次并没有像他刚认识汪淼那会儿一样,打破砂锅问到底。而是看着汪淼的眼睛,握住了他的手,轻笑着说道。

  “没事,我在呢。”

  他起身,用不太熟练的动作帮着汪淼收拾起东西,待汪淼也恢复了冷静和平和之后,史强才像是为了逗他说起似是而非的逸闻。

  “对了,我之前给罗老弟当保镖的时候有听他们说过另外三个面壁者,其中有一个,娶了个日本老婆。”

  “人家娶老婆管你什么事。”

  “哎呀,老婆不是关键,关键是人家和老婆有个特异功能。”

  “什么乱七八糟的。”

  “我说真的,我听他们说过,那夫妻俩交流是不用说话,只靠眼神就能交流。”

  汪淼猛地动作停了一下,他抬眼,就见史强在他身侧,笑着看向自己。

  “够神奇吧。”

  “……够神奇。”汪淼低下头去,抿着唇笑了起来。

  

[1]这个比喻来源于《三体Ⅲ·死神永生》第四部 掩体纪元11年,光速二号,研究黑洞的高Way在研究过程中接近黑洞被吸入的事件。尽管对于高Way本人来说,穿越黑洞的事件视界进入奇点只是一瞬间,但对于一个遥远的观察者来说,黑洞的视界附近的时间急剧变慢,落向视界的高Way掉落过程也变慢至无限长。因此,黑洞外的人只能看见他无限坠落近乎停滞的人影。

评论(66)
热度(2570)
  1. 共20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nally | Powered by LOFTER